2014年9月15日

(三)臺南林百貨專屬紀念T恤 - 稻荷款式 故事介紹


       VOL.0065


守宮設計特地為林百貨設計了三款紀念T恤
分別為 : 復古款式 / 指針款式 / 稻荷款式

下方為林百貨的FB專頁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AYASHI.TW?fref=ts

今日為各位介紹 "稻荷款式"























"稻荷款式"其實典故來至於林百貨頂樓設有一象徵財富、豐產的"稻荷神社"所發想出的專屬紀念T恤。

二次世界大戰不僅改變了台灣人的國籍,也讓林百貨命運走下坡。1945年美軍空襲,其中一顆炸彈擊中了林百貨,而日本敗戰後,林百貨遂由台鹽、軍警單位先後進駐辦公,在1986年保三總隊撤離後,就任其荒廢了。

傳聞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轟炸台灣,日本在林百貨頂樓設立 2 處機槍陣地防空,但林百貨還是被美軍機槍掃射過,也曾被炸彈擊中,但未引爆,當時就有幾種傳言說林百貨建物堅固,連炮彈都無法摧毀。另一項說法則是因頂樓"稻荷神社"的庇護林百貨得以倖存的傳言。無論是哪一項說法,如今林百貨再現讓臺南市民可以再續這段未了情緣


































(左圖)正常神社中的鳥居樣式












(左圖)戰後稻荷神社受損的鳥居模樣



稻荷神社
中世紀以後,工商業逐漸發達,而主管豐產的稻荷神,也開始象徵財富,被工商業界敬奉。稻荷神社目前已是日本數量最多的神社,而日本全國稻荷神社的總本社是位於京都伏見區的伏見稻荷大社。並與佐賀縣祐德稻荷神社以及茨城縣笠間稻荷神社並稱日本三大稻荷。
日本自中世紀開始將狐狸視為稻荷神的使者,全國的稻荷神社也都幾乎都以狐狸代替狛犬。稻荷神與狐狸的關係,是出自於倉稻魂命的別名「御饌津神」(みけつのかみ)。狐狸的古名為「けつ」,因此「みけつのかみ」便以諧音被解釋為「三狐狸神」了。這神原本是日本秦氏的氏神(山折哲雄 《稻荷信仰事典》),相傳秦氏為秦始皇族裔或前秦王室族裔,間接經由新羅入日本,為日本渡來姓之一。
稻荷神社的鳥居的顏色是統一的紅色,如果某些企業效益很好,會向神社敬獻一座鳥居,因此稻荷神社的鳥居和其他神社不同,經常在門前排有一列鳥居,有大有小。最壯觀的是伏見稻荷大社,幾千座鳥居分成幾排,從山腳一直排列到山頂。
為了紀念當時1945年美軍空襲,林百貨被炸彈擊中,但未引爆的當時傳言,鄭忠信設計師將這段流傳鄉間的趣聞,將"稻荷神社"的稻荷神以輕鬆有趣的漫畫形式,訴說當年的盛況,因稻荷神的鎮守而讓擊中林百貨的炸彈無法引爆,滿足了大家幻想的空間,僅以此為創作概念設計了林百貨專屬的第三款紀念T恤



左圖)
設計師以輕鬆詼諧的手法,連結臺南在地的棒球文化與企業,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稻荷神穿著背號7號從稻荷神社現身,手上戴著捕手手套,英勇的飛向天空將炸彈接住的瞬間!



























http://www.pinkoi.com/store/geckodesign

一個對於生活的體驗與堅持美感的品牌
延續著歷史的血脈傳承文化工藝的精神
展望未來 再創經典 GeckoDesi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