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八)臺南林百貨專屬紀念明信片 - 新年敬賀 ( 限定限量版)


        VOL.0073


守宮設計陸續為林百貨設計了一款專屬紀念明信片
分別為 : 新年敬賀  ( 限定限量版) ~ 鄭忠信設計師設計

林百貨期間限定款明信片第二彈 !!! 預計12月初正式發行~

下方為林百貨的FB專頁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AYASHI.TW?fref=ts


【新年敬賀】


日本新年指的是日本以及世界各地大和族新春,是大和族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又稱正月(しょうがつ、しょうがち)。正月本來是農曆的一月,明治維新後改用格里曆,則用於稱新曆的1月,截止1月31日都被成為正月。農曆的正月則稱為「舊正月」,現在日本人大多數地方不慶祝舊正月(除琉球及一些農村地方外)。




門松。「門松」的主體部分有三根立起來的竹子。
有些門松的竹子頂端是平頭,有些門松竹子的頂端是尖的。這兩種門松除了竹子的頂端形狀不同之外,並沒有什麼差別。尖頭的竹子的門松據說是德川家康發展出來的。德川家康的本名叫松平元信,代表了「松」。武田信玄的「武」的讀音和日語的「竹」相同,代表了「竹」。以前德川家康曾經在三方原之戰敗給武田信玄,德川家康在敗戰之後,立志打倒武田信玄。於是用刀把門松上端的竹子的頭削掉,就像是把武田信玄劈了一樣。於是尖頭的門松也就因而誕生了。之後德川的家臣團也開始跟著這麼做。不過這只是個傳說而已。從「門松」的名稱看來,「松」的意義恐怕比「竹」重要。照片中的門松的竹子下方其實就是松樹的枝葉,而松葉的下方則是由稻草包成的底座。


新年期間擺放的門松





鏡餅日語鏡餅かがみもち Kagami Mochi)是日本過新年時,用以祭祀神明的一種用米飯做的糕餅(年糕),準確說是一種麻糬),一般而言,鏡餅為大小兩個圓盤狀之餅相疊而成。鏡餅最早在室町時代時出現,傳統上由各家庭自行製作,而現今的鏡餅則往往是工業化大量生產,於商店出售的。
鏡餅名稱來源並不清楚,有種說法認為「」字意指其形狀與鏡子類似(同時日本神話中的三神器包含八咫鏡),另外圓形也似乎有祈求家庭圓滿之意;而餅用兩塊疊在一起的餅的理由則眾說紛紜,從意指過往之年與來臨之年、人類的心臟、日與月到陰與陽等的說法都有。

鏡餅的上方往往會放上一顆柳橙。因為橙在日語諧音有「幾個世代」之意,故用以比喻健康永恆的家庭,世世代代繁榮昌盛。



此款明信片只有限定期間才會發售
數量有限賣完為止~敬請把握機會!


一個對於生活的體驗與堅持美感的品牌
延續著歷史的血脈傳承文化工藝的精神
展望未來 再創經典 GeckoDesi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